11月27日,記者從省疾控中心瞭解到,我省的艾滋病總體呈平穩上升趨勢。局部地區,特殊人群高發,太原市最多,男男同性感染嚴重。我省目前累計6000多例,其中存活4000多例。對此,我省疾控防艾專家表示,目前艾滋病傳播途徑轉變為性傳播為主,更需要加強對社會公眾的宣傳教育,尤其針對青年學生、男男性接觸等重點人群實施有效的干預措施。
  男男同性感染嚴重
  據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控中心薛科長介紹,目前性傳播成為最主要傳播途徑。從2013年我省艾滋病疫情通報中就可以看出,艾滋病通過性傳播感染者達到9成以上。其中異性傳播占六成,同性傳播占三成多。
  值得註意的是,從我省新增感染病例和感染者疫情中可以看出,男男同性性傳播已經成為我省艾滋病傳播增長速度最快的傳播途徑,呈逐年增長的態勢,尤其是一些市區體現的更加突出。
  20多歲青年感染高發
  從我省去年的疫情報告和近年來我省新增感染病例和感染者疫情中就可以看出,20多歲的青年正成為感染高發人群。艾滋病疫情涵蓋農村居民(39%)、城鎮居民(47.4%)、服務人員等多種職業。
  省疾控中心防艾專家表示,全國報告學生當中發現感染者數量超過100的有5個省份。目前,20多歲的青年學生已經成為艾滋病毒感染高發人群,國內報告年齡最小的只有14歲。
  高危行為需自我防護
  對於這些艾滋病高危行為,主要是宣傳教育、咨詢、檢測和治療。但究其根本來講,最根本的措施是自我防護。具體從五個方面做起:一是儘量到正規醫院去看病,儘量不要去非正規機構去獻血或賣血;二是遵紀守法,儘量不要去沾染毒品,尤其是註射吸毒;三是提前做好安全保護措施,比如安全套的規範全程使用,尤其是同性性行為;四是對於已婚未孕婦女,在決定懷孕前,做好艾滋病病毒等相關檢查;五是針對特殊人群,要做好自我防護,堅持保持安全性行為和正確的求醫行為。
  本報記者 閻建軍  (原標題:我省艾滋病總體呈上升趨勢男男同性感染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cicuoxosh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