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國家體育總局反興奮劑中心昨天公佈了2014年二三季度的反興奮劑檢查數據,讓大家震驚的是,游泳名將孫楊竟然在二季度五月份的一次藥檢中被查出了曲美他嗪陽性,最新的通報顯示,孫楊因此被處以三個月的禁賽處罰。禁賽期已經在8月16日結束。(11月25日中國廣播網)
  孫楊作為中國體壇的領軍人物,因違禁服用“萬爽力”(鹽酸曲美他嗪),致藥檢曲美他嗪陽性,被處禁賽三個月,罰款五千元。事情發生在今年有5月份,然而消息的公佈卻在11月,距離半年之久。國家體育總局反興奮劑中心的解釋是今年二、三季度檢查數量高達9900例,相關檢查、檢測統計數據近期才完成。
  按照國際慣例,檢查數據一般是每季度公佈一次,為什麼今年要把兩個季度的情況合到一起公佈?讓前一個季度的情況推遲三個月公佈,而孫楊的禁賽期也是三個月,難道這純粹是巧合,沒有人為的因素?對於反興奮劑中心的解釋,人民日報體育評論員已經提出了質疑。
  規則是人人都要遵守的。任何事情不按常規出牌,改變既定規則,總是有原因的。反興奮劑中心為什麼要改變每季度公佈一次檢查數據的慣例?為什麼要推遲半年才公佈孫楊服用違禁藥物被處罰的消息?為什麼要等到禁賽期滿後才公佈?禁賽三個月的處罰是否過輕?
  所以,消息一齣,反響強烈,引來網友一片質疑。反興奮劑中心如此做法究竟為何?難道是為了保護孫楊,保護優秀運動員嗎?如此保護對其他運動員公平嗎?有利體育事業的健康發展嗎?反興奮劑中心能夠維護自己的公信力嗎?
  誠然,一名運動員要成長為優秀運動員,成長為國家體壇的領軍人物確實很不容易。對於國家體總的這種護犢之心,大家自然可以理解。但是,理解歸理解,感情不能代替法則,制度規則面前人人平等,這是起碼的要求。規則是為保證公平而立的,對任何人都具有同樣的約束力。如果我們因為感情為某個運動員而壞了規矩,那麼今後誰還會守規矩?由規則確定的秩序如何維護?
  現代社會是一個講究公平的社會,公平比什麼都重要。體育競技比賽的宗旨,就是讓所有運動員在公平的規則下追求更快、更高、更強,挑戰人類身體極限,實現人類的美好夢想。公平的基礎是規則公平,比賽公開,執行透明。反興奮劑中心作為一個獨立於任何體育組織的工作機構,其目的也是為了公平,公平才能贏得信任,公平才能得到權威。
  國家體總延時半年公佈孫楊禁賽的消息究竟為何?希望體總有一個更好更合理的解釋,平息人們的質疑。我們決不能為保護某一個運動員的名譽而損害所有運動員的利益,損害體育比賽的公平秩序,損害體育事業健康發展的前景。
  文/劉運喜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孫楊藥檢風波,莫因護犢害規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cicuoxosh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