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臺北5月20日電 (記者 陳小願 劉舒凌)延續《富春山居圖》臺北合璧的佳話,浙江民族樂團22日起將在臺灣4座城市的音樂殿堂演繹一部管弦樂新作,請臺灣愛樂人感受這捲元代山水名畫“聽起來的樣子”。
  2013年,浙江民族樂團力邀作曲家劉湲、薑瑩創作民族管弦樂組曲《富春山居圖隨想》,以絲竹音符結合多媒體影像呈現富春江畔的巍峨、靈秀。歷經同年北京首演、大陸各省及歐洲六國巡演的錘煉,這部作品將首次呈現在臺灣的舞臺上。
  浙江省文化藝術交流促進會副秘書長官明20日在臺北介紹,《富春山居圖隨想》仍以山水畫境立題,以畫作六段構圖為藍本,勾勒出“天地和鳴”、“流水行雲”、“聽風醉月”、“秋山聞道”、“山水合璧”五樂章。
  特別的是,在臺北、新竹、宜蘭、桃園四地巡迴演出中,臺灣指揮劉江濱、陳中申將受邀帶領新竹青年國樂團與桃園九歌民族管弦樂團共同合作演出,為《富春山居圖隨想》融入臺灣民樂的能量。
  《富春山居圖隨想》僅是5月22日至6月20日舉辦的臺灣·浙江文化節的主打項目之一。已連續7年舉辦的這一浙江文藝饗宴,還將在臺中推出非物質文化遺產生活主題館、書畫交流展,在臺北、南投舉行紹興文化周特別展演。
  知名音樂家、文化評論人林谷芳當天受邀出席文化節開幕記者會。他認為,臺灣尤其是臺北所保留的中華文化,較受明清風格影響,更多的是江南品位;人文豐厚的浙江對於臺灣文化人而言極具親切感,期待看到兩地民間文化在交往中互為參考,集聚起文化重建的能量。(完)  (原標題:浙江民族樂團攜新作赴台:一起來聽《富春山居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cicuoxosh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