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電(張鵬雄鬱瓊源)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習近平主席出席荷蘭核安全峰會期間,除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晤外,還將會見韓國、哈薩克斯坦、芬蘭、英國等國領導人。
  有記者問,在習近平主席本次出席荷蘭核安全峰會期間,除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晤外,還將安排哪些雙邊會見?
  洪磊說,習近平主席在出席荷蘭核安全峰會期間,除會晤美國總統奧巴馬外,還將會見韓國總統樸槿惠、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芬蘭總統尼尼斯特、英國首相卡梅倫等外國領導人。目前中方正與相關國家進一步協調有關會見安排。
  解讀
  將開闢中歐關係新的歷史篇章
  新華社電(記者徐永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3月22日至4月1日出席第三屆核安全峰會並訪問荷蘭、法國、德國、比利時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歐盟總部。習近平主席的歐洲之行是面向未來的外交新徵程,將開闢中歐關係新的歷史篇章。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歐洲研究部主任崔洪建認為,此次習近平主席訪問歐洲,體現了雙邊外交和多邊外交相結合的特點,可以說是“重點突出、面面俱到”。
  法國是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大國,今年又恰逢中法建交50周年,習近平主席訪問法國意義重大。德國號稱歐洲經濟發動機,中德經貿合作的地位舉足輕重。荷蘭是中國在歐盟的第二大貿易伙伴,僅次於德國。比利時是歐盟總部所在地,被稱為“歐洲首都”。在解讀習近平對相關國際機構的訪問時,崔洪建認為,習近平主席訪問布魯塞爾,這將是中歐關係史上中國國家主席首訪歐盟總部,體現了中國對歐洲一體化的支持。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的訪問,則側重倡導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尊重和保護文明多樣性。
  崔洪建認為,在當前國際國內背景下,中歐關係發展具有特殊意義。首先,國內正在深化新一輪改革開放,中國不僅需要發展與歐洲的經貿關係,也可以借鑒歐洲在社會政治改革和城鎮化建設等方面的經驗;而歐洲正在努力實現經濟複蘇,對中國的倚重不斷加強。其次,從國際層面來看,中歐關係更能凸顯出合作共贏的特點,雙方經貿關係互補性強,在國際事務中都贊成多極化,主張通過政治外交手段解決爭端。  (原標題:習近平核峰會將見多國領導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cicuoxosh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