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保定2月12日電(呂子豪 徐穎哲)在河北保定,民間流傳有“正月剃頭死舅舅”的說法。12日上午9時,中新網記者沿保定市東風路走訪看見,街邊十餘個理髮店均開門納客,有的店內理髮的顧客還排著隊等待。
  在保定市陽光南大街“東方名剪”理髮店里,美髮師金女士正在為一位顧客剪頭髮,另外兩名理髮師也正忙碌著給顧客洗頭、染髮。
  “昨天剛開張,店里就來了不少顧客,主要以年輕人為主。”金女士稱,“近幾年正月里理髮、美髮的大有人在,所以理髮店開張都早,最早的初六就開張了。”
  正在剪頭髮的市民孔宇稱,自己和身邊好多朋友都不相信那套迷信的說法,但是出於孝順,在父母身邊還是不敢剪,出門上班了才“偷著”來理髮的。
  在某一社交媒體上,有網名為“在路上”的網友發出提問:“正月理髮你怎麼看?”。近九成年輕人都表示,正月頭髮長了也會去理髮,不相信“正月剃頭死舅舅”的說法。甚至有部分人表示自己剛剛理了發。更有一位名為“夢轉千回”的網友打趣道:“我們這的說法是正月理髮死大伯,連死誰都不確定,看來這個說法不可信啊。”
  據保定市文聯主席劉素蛾介紹,“正月剃頭死舅舅”一說實為訛傳,其中的“死舅”是“思舊”的變音。清朝成立後,清政府強迫漢人剃頭留辮子,激起了強烈的民族反抗情緒,於是漢人創造了一個歇後語“正月里剃頭——死舅舅”,以“死舅”諧音隱指“思舊”來表達一種民族反抗精神。
  有民俗專家指出,“正月剃頭死舅舅”的說法,從最初表達一種民族反抗精神演變至今已經被時代賦予了另一種含義,現在更多的是體現為中華民族仁愛孝悌、註重血脈親情的傳統美德。但是社會在進步,人們更應該註重去發掘民俗里包含的傳統文化,並使之與時代相適應,真正做到“辨風正俗”。(完)  (原標題:學者稱“正月剃頭死舅舅”為訛傳 實為“思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cicuoxosh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