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直接對話廳長辦公室出租,民生難題尖銳發問。日前,由湖南省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舉辦的《電視問政》,在湖南經視犀利開問。省交通運輸廳、教育廳、衛生廳、公安廳四個部門的負責人,針對“高速天價施救費”、“中小學強制搭餐”、“醫生公然收回扣”、“戶口信息更正難”等問題,現場接受群眾提問和滿意度測評。(據紅網報道)
  “高速公路上,30公里的距離,8宿霧000多元拖車費,貴嗎?”“中小學強制搭餐為何屢禁不止?”“醫生公然收回扣您難道不知道?”“70歲老太太的戶口信息是男性,為什麼家屬跑了三年都改不了?”市民“考官”毫不客氣地逼問、“應考”幹部臉上直冒汗珠,這富有衝擊力的一幕幕,通過直播鏡頭傳到千家萬戶,搭建起一個百姓參與、官民互動的考場。
  與其他問政方式相比,電視問政的可貴之處,就在於其“可視”性。它用生動公開的現場互動代替空洞冰冷的文件回覆,營造出一種新的政治生態。通過電視熒屏,領導幹部“考生”與人民群眾“考官”的“短兵相接”瞬間傳到千家萬戶。領導幹部的態度是真誠還是敷衍,對工作是熟悉還是陌生,對西裝外套群眾所提問題的回答是瞎編還是正解,群眾心中都有一桿秤。
  在這種熒屏“聚光燈”下,領導幹部大都不敢有絲毫“怠慢”。固態硬碟畢竟,如果“臺下”工作不夠扎實,一旦走上臺來就會面露尷尬,或如坐針氈,或直冒冷汗,相信這種場面是任何領導幹部都不願意看到的。而領導幹部要想回答好群眾的提問,要想在臺上少冒汗、不出醜,就必須在“臺下”下功夫,把“底盤”練扎實,從而倒逼他們平時主動“下深水”、重作為。
  電視問政可能會問出領導幹部一身汗、一臉窘,但更會讓他們看到問題、感知責任、激發動力,也會喚起群眾的參政議政熱情,增進對政府工作的瞭解與理解,掀起乾群的“頭腦風暴”去破解難題。這既有助於提升政府形象,更拉近政府與百姓的距離洗碗機,讓群眾對事關切身利益的問題有了知情權和話語權。這不僅是工作方式的創新,更是對群眾權益的尊重。
  誠然,電視問政不單是“現場題”,其“可視”也不應僅體現在問政現場,更應在場外。如果只是場上流汗、場外逍遙,那麼電視問政難免成為一場政治秀,成為一種“T台”,熱熱鬧鬧走過場而已,群眾只會越問越失望。這就需要電視問政上演“續集”,做到問政事後有結果、問後有回覆,整改效果看得見、摸得著。畢竟,只有效果“可視”,群眾才覺可信。
  據報道稱,湖南經視電視問政節目現場話題犀利、針針見血,群眾代表團拋出的每一個問題,都著實讓問政臺上的廳長們好好地“出了出汗、紅了紅臉”。通過電視問政這一創新舉措,充分體現湖南省委、省政府“開門搞活動”、“開門搞整改”的精神。群眾是我們各項工作的最終評判者。期待湖南電視問政能真正“可視”,不僅在“場上”,更要在“場外”。
  文/文白石  (原標題:電視問政,貴在“可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cicuoxosh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