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李紅)在全省開展城鄉低保政策落實情況專項檢查,針對暴露問題的整改治理將持續到年底;確定了擬整改的工作、需破解的難題和擬抓的大事要事合計78項;擬定了城鄉社區服務、社會養老當鋪服務、社會福利事業發展三項大的體系建設推進任務,加快補足我省民政事業發展短板……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省民政廳緊密結合民政工作實際,回應廣大群眾迫切需要,邊學邊查邊改邊建,切實發揮民政工作對於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保底作用。
  黨的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省民政廳領導班子結合分管工作,在廣泛征求意見和深入查擺問題的基礎上,確關鍵字定了擬整改的工作、需破解的難題和擬抓的大事要事合計78項,制定了較為系統明晰的整改治理方案,配套建立相關責任目標體系,拿出問題改進和建章立制的措施辦法,將責任具體明確到牽頭廳領導及相關處(室),並提出切實可行的落實時限。
  圍繞建設性制度建立抓整改。針對查擺梳理的“四風”突出問題,重點圍繞議事決策、財務監管、公務接待、公務用車、思想作風、幹部選拔考核評價等關鍵性制度機制,逐次漸進健全完善。目前,省民政廳在重情趣用品大決策議事規範、機關財務內控管理、公務接待與用車等方面已相繼出台製度規範,其他具體任務在整改落實、建章立制環節正按照方案步驟有序推進。
  圍繞群眾反映較突出的熱點G2000問題抓整改。結合實際,省民政廳擬定了三項重點任務:對涉及民政工作範疇的特殊利益群體信訪穩定問題,全面細緻掌握其訴求,探索有效疏導的措施機制;對目前我省殯葬事業公益性不足、殯葬服務設施建設滯後問題,研究制定相關配套政策;對孤兒棄嬰等困難兒童保障安置問題,探索分類保障機制,著力加強福利機構基礎設施建設,提高服務保障質量和水平。
  圍繞重大專題抓整改。首先著力解決制約我省低保工作良性發展的制度執行瓶頸。其次堅持培育發展與監督管理並重的方針,推進社會組織創新發展,更好地發揮社會組織在河南“西裝三大國家戰略”中的服務促進作用。今年8月,省民政廳聯合監察廳、財政廳、審計廳在全省開展城鄉低保政策落實情況專項檢查,針對暴露問題的整改治理將持續到年底。研究制定激發社會組織活力的指導規範,促進社會組織明確權責、依法自治、發揮作用。8月,省民政廳已聯合財政廳出台《河南省政府購買社會工作服務實施辦法》,促進了社會工作更好地服務新形勢新任務。
  圍繞促進改善民生的大事要事抓整改。省民政廳擬定了城鄉社區服務、社會養老服務、社會福利事業發展三項大的體系建設推進任務,加快補足我省民政事業發展短板。結合《河南省社區服務體系建設規劃(2011—2015年)》中期評估工作,加快推進城鄉社區統籌發展規劃目標的全面實現。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若干意見》,將其列為民政工作重要內容,併在省級福彩公益金的分配使用方面進一步加大對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支持力度。繼續向民政部積極爭取項目資助資金,加快推動我省縣級綜合性福利中心建設,至“十二五”末實現所有縣(市)全覆蓋。③6  (原標題:回應群眾迫切需要抓整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cicuoxosh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