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陽,碼頭上工作人員正將工業鹽裝船。 記者 蔣雨龍 攝雲陽濱江路記者 楊可 攝
  商報記者 劉曉娜
  早在距今2000年前,雲陽的先民就已學會提滷製鹽。而自1998年雲陽鹽廠移民搬遷停產後,製鹽在雲陽曾一度中斷15年,直到今年60萬噸/年真空製鹽項目投產。
  正如製鹽業在雲陽的“復興”一樣,雲陽的工業在經歷10餘年蟄伏後,開始重頭再來。
  地處庫區腹心的雲陽,如今又多了一個“生態涵養發展區”的身份,無論是重新起步的雲陽工業,還是轉型發展的雲陽農業,都將與從前大為不同:生態、循環,將貫穿雲陽的經濟發展。
  舊瓶裝新酒
  老產業實現“循環”發展
  11月1日,採訪車行駛在雲陽的彭溪河大橋上,幾百米開外的碼頭上,白花花的工業鹽正在裝船。
  碼頭旁是雲陽年產60萬噸真空製鹽項目所在地。自1998年雲陽鹽廠搬遷停產後,製鹽業在雲陽已中斷15年。今年,年產60萬噸真空製鹽項目投產,續上了雲陽製鹽歷史。
  只是,如今的製鹽與從前已不同:廠區在礦區,鹵水輸送距離只有1公里。“借助這一優勢,我們就地打井取鹵水,並讓廢水、礦山廢渣全部註回礦井,基本實現零排放。”雲陽鹽化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孝良告訴記者,規劃時,設計了一個熱電項目,利用鍋爐產生的熱能每小時可發電5800度,使鹽廠電力實現自給自足。而廢煤渣則給配套企業生產新型節能環保建材。
  製鹽這個“古老”產業,在雲陽生態工業的循環發展中煥發生機。
  雲陽縣經信委副主任彭武介紹,雲陽探明的鹽儲量6.7億噸,硅礦探明儲量在5176萬噸以上,“我們將借特色資源優勢,引進先進技術,壯大硅鹽精深加工產業鏈,努力打造重慶硅鹽環保生產基地”。
  “零排放”工藝
  雲陽有了“新”產業
  同樣以“零排放”工藝落戶雲陽的還有金田塑業有限公司,這家來自溫州的企業,以生產BOPP薄膜為主,這種薄膜無味無毒,用於食品、藥品等的塑料包裝。
  “2007年我們到雲陽考察時,提起BOPP薄膜生產,很多人認為我們是污染企業。”金田塑業有限公司副董事長陳可銀說,後來公司向雲陽縣政府介紹了生產設備、生產工藝後,項目才得以落戶雲陽。
  在金田塑業上萬平方米的生產車間,“主角”是兩條從德國進口的生產線,總投資達5.48億元。
  “BOPP膜原料是石油加工產生的聚丙烯。”金田塑業工程部經理溫正豹介紹,生產不會產生廢氣廢水。同時,粉塵也統一收集變成“原料”,賣給下游企業生產編織袋。
  今年,金田塑業與雲陽政府簽訂第三條生產線投資協議。投產後,金田塑業年產值可達25億元。
  金田塑業的到來,為雲陽新材料產業打開了一扇“窗”。去年年底,中國石化四川維尼綸廠、武漢泓錦旭隆新材料有限公司計劃投資15億元,在雲陽建設年產6萬噸的PVB樹脂項目。該項目預計18個月後建成投產。屆時,雲陽將成為全國規模最大的PVB樹脂項目生產基地。
  雲陽縣經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利用這兩大項目,我們將搶占高新材料產業制高點,實現先導性產業的高端發展,打造現代新材料製造中心、創新中心和產業服務中心,構建西南地區現代‘新材料基地’。”
  走循環經濟模式
  打造三大產業集群
  以鹽化為代表的特色資源加工產業集群和以金田塑業為代表的新材料產業集群,加上輕工業產業集群,構成了雲陽未來佈局的三個百億級產業集群。
  雲陽縣經信委介紹,輕工業產業集群將重點依托汽摩零配件、橋梁支柱及鋼質構件等產業基礎,發展壯大機械裝備製造業集群;以節能電子、通信電子產業為基礎,有序發展高新技術密集型電子產業;利用豐富的水能、風能資源,建設水力、風力、抽水蓄能發電項目。
  “我們將建設生態工業園區作為發展生態工業的主戰場。”雲陽縣經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前將建成15平方公里生態工業園區。
  雲陽縣縣長覃昌德認為,雲陽生態工業要走循環經濟模式,就是通過產業鏈的延伸,最終形成產業之間、企業之間及項目之間相互關聯、協作配套、循環發展的增長方式。
  發展生態農業
  建立循環經濟產業鏈
  “巴人坊”是雲陽當地家喻戶曉的白酒。釀酒本屬工業範疇,但“巴人坊”老闆唐傳明將酒糟用來養豬、牛,又與農業緊密相連,搭起了“農業+工業”的循環經濟產業鏈。
  1992年,在外務工的唐傳明返鄉創業,承包30畝地種高粱,辦起了釀酒廠。經過20年發展,唐傳明建起了6000多畝的小米、高粱基地,通過酒糟養殖建起了萬頭生豬場,將豬糞“乾濕分離”後,“濕”的用來建起近4000方沼氣池生產清潔能源,“乾”的成為有機肥種植高粱以及無公害蔬菜和水果。在這種循環模式下,唐傳明目前已擁有5家公司和一個專業合作社,年產值達6000萬元。
  “雲陽山區多,依托山區的生態優勢,我們更要發展特色效益農業、生態循環農業。”覃昌德說,柑橘種植和牛羊養殖是雲陽生態農業的兩大主導產業,而二者又可以通過“循環”聯繫在一起。今後雲陽將把重點放在循環農業上,進行科學規劃,推行“畜(禽)——沼——果(蔬、茶)”循環利用模式,既有效利用了畜禽飼養的糞便,又有效防治了農村面源污染,在發展農業的同時又很好地保護了生態環境。
  訪談
  轉型發展 雲陽要創建國家生態縣
  早在兩年前,雲陽就提出要創建國家生態縣。如今,市委四屆三次全會又將雲陽劃入五大功能區的“渝東北生態涵養發展區”。雲陽的生態之路將如何走?近日,雲陽縣委書記張學鋒接受了商報記者採訪,對雲陽的“生態興縣”戰略進行了剖析。
  更好處理保護與發展關係
  重慶商報:市委四屆三次全會提出“科學劃分五大功能區”,其中將雲陽劃為“渝東北生態涵養發展區”,這對雲陽意味著什麼?
  張學鋒:對雲陽而言,意味著在科學發展上有了新要求。我們必須結合雲陽資源優勢、產業基礎和區位佈局,對照新形勢、新要求,對未來的發展戰略進行優化、提升、創新和完善。
  我們必須將生態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面上保護旗幟鮮明、點上開發堅定不移”,更好地處理髮展與保護的關係,實現在發展中加強生態保護、在生態涵養中加快發展。我們感到任務更重,壓力更大。
  在“加快發展”上雲陽有了新機遇。市委決定對渝東北生態涵養發展區實行“兩減、兩不變、四強化”的政策,並將對區縣充分放權,為雲陽加快科學發展提供了新機遇,我們的發展更有底氣、更有信心。
  招商不再“來者不拒”
  重慶商報:結合新的定位,雲陽今後的發展有何具體思路?
  張學鋒:過去粗放的經濟發展方式已經不適合我們,我們也要改變過去“來者不拒”的招商引資方式。其實,從“生態涵養發展”而言,我們雲陽有一定的超前性,早在兩年前我們就提出了“生態興縣”戰略,並且在全市最先提出了創建國家生態縣的目標。
  現在,結合新的定位,我們將以創建國家生態縣為抓手,緊緊圍繞“建設生態經濟示範縣”這一目標,始終堅持“生態經濟產業化、產業發展生態化、產城融合城鎮化、要素配置科學化、資源節約集約化”五大原則,著力抓好“改善生態環境、發展特色效益農業、推進工業轉型升級、發展生態旅游業和現代服務業、推進新型城鎮化、保障和改善民生”七大任務。堅持從實際出發,強化規劃引導,搞好政策設計,完善考核機制,努力推動雲陽轉型發展。力爭到2020年,把雲陽建設成為山川秀美、產業友好、人民富裕、社會和諧的生態經濟示範縣。
  靠四大優勢提供生態產品
  重慶商報:雲陽的優勢和特色有哪些,如何圍繞優勢和特色做文章?
  張學鋒:雲陽發展生態特色產業有四大優勢。一是資源優勢。雲陽擁有68公里的長江黃金水道,有豐富的旅游資源和人力資源,是全國油桐之鄉、重慶市牛羊大縣和晚熟柑橘大縣,雲陽有岩鹽儲量6.7億噸,粉石英(硅)、天然氣、煤炭等礦產資源也比較豐富。
  二是政策優勢。雲陽集移民、扶貧、西部優勢開發、長江經濟帶等政策優勢於一體。
  三是區位優勢。雲陽距萬州僅半小時車程,宜萬高速公路跨境而過,隨著鄭萬鐵路和重慶沿江鐵路的陸續開工和全面貫通,雲陽的交通區位優勢將更加明顯。
  四是生態環境優勢。堅持“生態興縣”戰略,雲陽獲得了國家園林縣城、國家衛生縣城、全國文明縣城、中國優秀旅游城區等榮譽,為雲陽科學發展提供了良好發展環境。
  圍繞優勢和特色,我們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大力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我們將著力實施藍天、綠地、碧水、寧靜、田園環保五大行動,開展水、大氣、噪聲、土壤等十大污染治理工程,涵養保護好三峽庫區的青山綠水。二是大力建設綠色高效循環農業基地。按照“3+2+X”產業發展思路,大力發展柑橘、牛羊、蔬菜三個主導產業,鞏固提升優質糧油、生豬兩個傳統產業,因地制宜發展多個生態特色農業。三是大力發展生態旅游業。圍繞把雲陽建設成為長江三峽旅游集散地和國內外知名旅游目的地,打造張飛廟、天下龍缸、三峽梯城這“三張名片”,天下龍缸和張飛廟爭取2015年創建為國家5A級景區,三峽梯城今年內創建為國家4A級景區,儘快融入打造長江三峽國際黃金旅游帶。
  產業互動激發內在活力
  重慶商報:作為“萬開雲”特色產業板塊中的一部分,這將給雲陽發展帶來什麼積極影響?
  張學鋒:“萬開雲”三地地脈相連、人文相親、經濟相通,為雲陽打破行政區劃的界線、實現資源整合和經濟發展提供了天然的條件。
  萬州產業基礎較好,以萬州為龍頭,重點佈局“鹽氣化工、光伏電子、農產品加工、紡織服裝和能源”五大產業集群,帶動開縣、雲陽,輻射渝東北區域,形成產業互動、優勢互補,佈局合理、錯位發展。如落戶萬州的長安跨越30萬輛整車項目,其中汽車空調配件就是由雲陽縣科雲汽車空調配件有限公司生產。雲陽有豐富的多晶硅礦,初加工後將半成品運到萬州再進行精加工。這不但能形成共存共興的產業集群,而且能吸納周邊農民轉移,獲得較高而穩定的收入,也將最大程度激發雲陽內在經濟活力和持續生命力。同時,雲陽的產業發展也可充分依托萬州物流優勢迅速融入全國經濟循環。
  (原標題:走生態循環路 雲陽佈局三大百億產業集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cicuoxosh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